木烟微

如梦香

天下合则分,分必合,历经六年的逐鹿之战,终于在今天画下句号。天权国主执明在一鸣惊人天下知后终是将钧天握入手中,做了这天下共主。

鼻间嗅到一股清香,慕容离缓缓睁开眼睛,有些茫然的注视着周围。
他,不是应该死了吗?
从十丈城墙上跳下绝无活命的可能,况且坠下那刻,四肢百骸传来的剧痛还深深的印在脑海,至今身体仍在战栗中。
片刻后,慕容离很确认自己的确是死了,哪有活人站起来是飘着的。
看来自己是成了鬼了。只是不知,生前自己搅得天下大乱,手上沾满鲜血,和该是下地狱的,怎的会滞留于人间。
慕容离环顾四周,竟觉得有些熟悉。待看到塌上的琉璃棋子,方想起来此地是几年前自己居住过的向煦台。
他怎会游魂于此?
带着一丝探究,慕容离缓缓飘至门前,想出去探个究竟。不想刚飘出没几步就被弹了回来,来回试了几次皆是如此。
既然出不去,那就先探屋内好了,这次总算是没被弹回去。
飘进内屋,慕容离才发现屋内有人。那人背对着躺在他之前睡过的床上,看不清面貌。
靠近了细看,慕容离有些愣怔。
是执明,怎会在此?
床上安寝的执明睡得并不安稳,额上带着细细的汗珠,紧锁额头,应该是被梦境魇住了。
慕容离见他这般,下意识的伸手想将执明额头的汗珠拭去,待手指穿过额头方才想起自己现在是鬼,已经碰不了阳府之物。
「阿离,阿离」床上的执明像是有所感触般,更加不安稳起来,口中呼喊着慕容离的名字。
慕容离只觉心底传来一丝钝痛,原来变成鬼魂还能感觉生前时常体验的疼痛,或者比生前还要痛上几分。
执明心悦于他,他哪有不知道的可能。纵使心是石头做的,也早就捂热了不知几百回。这傻小子还真就因他一句话,踏入这天下棋局中,放手争夺天下。
可是,天下之战哪有那么容易的。
「阿离!」执明一声呼唤,终是从梦中醒来。环顾四周,一室凄凉,哪有他的阿离。
「又是梦啊」唇边喃喃细语,执明从床上起来,缓步走至棋盘处,慕容离亦跟随在后。
执明坐定后,从怀中掏出一血玉发簪,静静的看着。这一看就是一夜,待天亮,由宫人收拾妥当,便上朝去了。
慕容离跟了执明几日,发现自己不能离开执明五丈之内,过了就会被弹回去。也发现,这几日执明没有一觉能到天明,皆是半夜惊醒后,寻一处地方打量自己的旧物,熬到天明便不知疲倦的处理国事。
怪不得瘦了那么多,人也像老了十岁,明明二十六七的年龄,两鬓却已花白。
从城楼上跳下来那刻,慕容离从未有后悔。自己本是应死之人,奈何苟活于世,尘世间的事既了,也该回到自己该回的地方。况且为了复仇,自己先是搅得天下大乱,杀了最信任自己的知己,失信于一国,害得百姓流离失所,骨肉分离。这满身的罪孽,自己合该下地狱,哪还能苟活于世。
情之一字最伤人,可是再深刻的感情都经不起时间的冲淡。执明他只是一时迈不过这道坎,终有一日是会放下的。
慕容离日复一日的跟随在执明身旁,看着他从以前的混吃等死到现在的励精图治,一点点慢慢地成长得像一个帝王,变得有些陌生却依然熟悉。
又是一年上元节,宫内张灯结彩,喜气洋洋。席间有大臣提出共主已过不惑,却无子嗣,应尽早立后。
高位上的人似笑非笑的看着下方的人,淡淡回「本王的王后不是一直在这里吗?」语毕,执明看向身旁空置的后位,眼底是化不开的温柔。
慕容离一惊,那一眼仿佛似真的看见了他一般,明明该是透骨的温柔,却让他有种窒息的感觉。
底下的一干大臣同样被震得说不出话来,个别还想再进言,都被莫郡侯拦下。好好的上元节因这番事情弄得半点喜气也无。
宴毕,执明挥退宫人,一个人回了向煦台。
向煦台内有一湖泊,早些年执明命人将这湖泊挖通,连至宫外连通瑶光的运河。
慕容离知晓执明很喜欢这里,大概是那些年执明常常来此处找他下期,看他吹箫,能够回忆的内容比起其它地方更多一些吧。他看着执明坐在水榭中,提笔在之前早已做好的花灯上写着什么。一刻后,满满的一百盏花灯被放入水中,顺着河流缓缓向宫外飘去。红艳的灯衬着凄凉的夜晚有一种破碎般的美丽。
慕容离带着丝好奇飘至灯前,看看执明写的是什么。
一百盏花灯皆只留了四字,盼君归来。
眼泪不受控制的从眼眶滑落,这个傻子!
「阿离,回来吧,即使只是在梦中,为何你总是不来我梦里!」
水榭里的执明早已喝得伶仃大醉,望着通往瑶光河流,眼里全是思念与祈求。
我在这里啊!慕容离飘至他面前,第一次控制不了情绪般的大喊着。
可是再努力的挣扎也是徒劳,毕竟人鬼殊途,他俩终是错过了。
慕容离滑坐在执明身旁,他想他是后悔了。
以前复仇是他的执念,总以为人世间再无什么能够留恋,硬起一颗心肠对其他全然不顾,剥夺了执明的赤子之心,更是在执明心上捅了一刀。他原以为伤口总有愈合的一天,可这只是他的以为而已,若复仇是自己的执念,而他慕容离便是执明一生的劫数。
再过几年,执明从宗室中选了个出类拔萃的后辈,将共主之位传于他后,消失在众人眼前。
慕容离陪着他游走于钧天各地,听着他唠叨阿离我来帮你看这盛世之下的大好河山,你看,这是你所希望的天下吗?海晏河清,四海升平。
不,这并不是我所愿,执明,我后悔了,我所愿应是你之所愿,惟愿心上之人能够平安喜乐,幸福一生。
但是,再大声的嘶吼,你也不可能听见了。如果,如果有下一世......

鼻间触及的香气渐消,慕容离从梦中幽幽醒来。环顾四周,方想起三刻前莫澜给自己送来一种难得的香料。
难道,方才的痛彻心扉不过是南柯一梦。
「阿离,阿离」
耳边传来熟悉的呼喊,慕容离手忙脚乱的从塌上站起,寻着声音疾步向外走去。
「阿离这么着急是要去哪里?」执明看着衣衫散乱的慕容离,着急的问。
慕容离看着眼前人,眼泪抑制不住的流出,更是扑进了执明怀中。
还好,你还在这里。
「阿离,怎么了,是谁惹阿离不高兴了。」抱紧怀中人,执明先是难以置信,后来心里全是心疼。他的阿离竟然哭了,是哪个王八蛋居然敢欺负阿离,一定通通斩了。
缓过了最初的激动,慕容离挣脱出执明的怀抱,脸上也恢复了往日的淡然,只是耳角泛红,如红石榴般晶莹剔透。
「王上曾说能够给我一世的富足安乐,此话当真?」
「当真,当真,我的阿离合该是这世上最快乐的人。」执明立刻保证道。
「那我若是想要这天下?」慕容离又问。
「那我定将江山为聘,同你共享山河。」执明笑着回道。
慕容离唇角浅浅勾起一抹笑容,这一世绝不负你。
「我们一言为定!」执明迫不及待的再次将人抱入怀中,望着桌角燃尽的香料,满意的笑了。


「王上可知我寻到了什么?」
「又是什么新鲜玩意?」
「如梦香」
「香?」
「此香可不是寻常香料,点燃之后放于室内。室内之人若是闻到此香,必是将心中执念放大,在梦中顺着自己的心而走,仿若过完一生。」
「你是想将此香料......」
「阿离是瑶光王子,心中的执念必是复国。可是若不能放下执念,怕此生永远不能挣脱,又怎能快乐。一旦执念除去,定能为自己而活。」
「阿离上半辈子活得太苦,余生就由我来承担吧。」那些仇恨,那些不快乐的往事既然不能挣脱,就由他来动手斩断。

评论(5)

热度(7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