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烟微

〖执离〗清明.祭



步入四月以来,连日的细雨为即将到来的清明蒙上了淡淡的哀伤。
向煦台内,小太监们来来往往,步伐急促却无半点多余的声响。每年这时节,平时爱闹腾的王上总是心情不好,宫里的太监自是不敢在这种时刻去触霉头。
想想钧天一统已经五年了,混吃等死的天权王也已经做了共主五年,日子过得可真快啊。
「王上,物品已备齐了。」贴身太监小声的提醒道。
站在向煦台最高的楼阁上,执明注视着下方已经开出花苞的羽琼花,等过了雨季估计就开了,到时候向煦台又是繁花似锦的美丽。
可惜,不是当年。
收回视线,执明缓缓步出向煦台,几个太监亦跟在后面。
直至坐上马车,出了王宫,去到郊外最高的山峰处。
那里,一座孤坟静静的伫立在那里,坟前已有宫人早早的备好了香烛,坟上只刻了瑶光二字。
执明缓步上前,点好香烛后,沉默的站立着。随着冉冉升起的烟雾,思绪回到了五年前,遖宿国破之日。

自那日阿离一别后,执明坐在向煦台整整一夜。那时候他想了很多,比如成日混吃等死的生活,比如阿离在时的岁月静好,当然更多的是阿离少得可怜的笑容。
他的阿离啊,本该是鲜衣怒马的少年,随心所欲才是他该过的生活。既然乱世造就了现在的慕容离,他何不平了这乱世,再给阿离一个富足安乐的后半生。
自此,天权出兵逐鹿钧天,先是灭了天璇,吞并天玑天枢,直至兵临遖宿。
遖宿王本该是一代枭雄,可惜的是连下天玑天枢两国让胜利冲昏了头脑,等反应过来时,天权早已势不可挡,遖宿颓势已出,哪还抵挡得住。
当天权军队冲进遖宿宫内时,遖宿王正坐在殿内,似乎已等待多时。
「他在哪里?」天权王执明拔剑直指遖宿王,语气急切。
莫澜带人翻遍了整个遖宿王宫也没有找到人,这让执明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遖宿王静静的看着眼前即将成为天下共主的人,有些不甘心,却也知自己输得彻底,只怪自己狂妄,错信了不该信的人。
「你真以为凭你的军队能这么快将我遖宿踏平。」即使是输,也不能让眼前人太好过。
「阿离定是向着本王的。」执明带着点沾沾自喜的表情回道。
「那你觉得慕容离会在硝烟过后继续苟活于世?」
执明似乎是瞬间明白了什么,脸色变得相当难看,转身向外冲去。
「王上!」莫澜交代将士控制好遖宿王后也追了出去。
一行人快马加鞭,总算在第二日黄昏前赶到了瑶光。
连日的细雨绵绵让瑶光更显荒凉,刚到城墙,莫澜已看见了城墙上的素影,一时惊呼出声。
「阿离」执明嘶吼着叫出这两个字,看着立在城墙上单薄的身影,惶恐不已。
慕容离低头看向下方的人,竟难得的露出一抹笑容来。可这抹笑容并未让执明高兴,更是让他不安起来。
「阿离,快下来,你说过当我想要这天下了,你就告诉我你想要什么。你看,现在天下都是我的了,跟我回家了好吗?」
回家?慕容离有些愣神,一时恍惚起来。
「阿离,听话,你都出来玩了这么久了,也该跟我回家了,我可想你了。」执明轻声哄着,就怕惊了上方的人,继而不小心掉下来。
「王上,我骗了你,我从未想过告诉你什么,我不过是利用你而已」慕容离淡淡的说道。他的命早已不是自己的,这几年搅得天下烽烟四起,更是算计遖宿王,让遖宿亡国。如今事情已了,怎还会有面目活在这世上。只是执明,若是早一点相见,再早一点,或许......
「阿离说什么傻话呢,我那是心甘情愿,怎么是骗呢。咱们天权的东西只要你开口都是你的,自己的东西又怎么是利用呢。」
是什么时候让这人住进心底的呢?慕容离想,应该是一点一点的关心爱护如细雨般漫漫侵入,直至再也不能忽略过去,可是到底是我辜负了你。
慕容离闭上双眼,向前轻轻一跃,从城墙上飘落而下。
执明只觉自己的心停止了跳动,虽立刻冲向前去,却只堪堪接住,到底是让他的阿离摔在了地上。
血瞬间涌出,染红了慕容离身上的白衣,像往日所着的红衣般,以前的执明觉得好看极了,现在却是红得触目惊心。
「阿 阿离」执明轻轻的唤道,只觉得全身没了力气,动弹不得,唯恐惊了怀中人。
「王 上,忘 了我。」慕容离看着眼前越来越模糊的人,终只留下了这五个字。
「你怎么可以,怎么可以。」执明只觉浑身疼痛不已,从心脏开始,逐渐蔓延全身。






「王上,王上。」
听到耳边的呼喊,执明从回忆中走出来,看着眼前燃尽的香烛,竟不知不觉过了这么长时间。
「回去吧。」
一行人慢慢下了山,到了山脚,发现停靠的马车旁多了一辆马车。
「哎呀王上你可回来了!」莫澜早已等候多时,看见执明,立刻冲了过了。
「可是出了什么事?」执明一见莫澜立刻急问到。
「王上。」马车上先是传来一道清冷的人声,再然后从马车上下来一人,红色的衣衫配着倾世的容貌,一出现便惊艳了时光。
执明一把推开莫澜,疾步上前将人拥入怀中。「阿离怎么来了,不是说好了我来就可以了吗,这天气,着凉了怎么办!」
慕容离看着执明眼里的担忧,笑道「哪有那么娇弱,这几年不是养好了,况且这么久都是闷在宫内,今日又正好祭拜瑶光,所以来看看。」
「阿离我们不是说好了,祭拜瑶光这事我做就好,再等几年阿离健康了再一起来。还是阿离厌倦了向煦台?那我再给阿离建个更高的宫殿。」执明刚说完,突然又想起了往事,立刻摆手道「还是不建高台了,还是建其它的吧,阿离想要什么样的?」
慕容离看着执明害怕的神情,哪不知他心中所想,这人待他总是这般小心翼翼,容不得他受一点委屈。从城楼跳下来的那一刻他是没有后悔的,可是之后的养病,这人的瞻前顾后,往往一点动静就如惊弓之鸟,确是让他后悔了。比起那些仇恨,那些伤痛,眼前人才是重要的。只叹自己明白得太晚,让执明受了罪。
「向煦台很好,王上不用再建什么宫殿了。」
「好,阿离说不建就不建,那阿离想要什么,告诉我,我给你寻来。」执明小心的拥着他,严丝密缝,确保他的阿离不会被风吹到。
「出门时我看见羽琼花开了,王上我们回去吧。」
「好」
莫澜看着前面相拥的两人,不由得感叹,还好还好。
那日执明虽然没有将人接住,但总算是有了一丝缓冲。那时他扒开两人,让医丞救治时发现慕容离还有气息,只是到底伤得太重,足足在床上躺了四年。而执明的这一接,却是断了双臂,也是养了一年才好。
回去的路上雨渐渐停息,想来连绵的雨季也将过去。待到春暖花开,向煦台内定是如昔日般美丽。

评论(8)

热度(65)